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別再等到下一世

改變自己的命運就是由生活上一件件的小事去打破, 不再無意識去重覆經歷!
當你覺知到自己的舊有的模式, 就是已經開始了去打命運~
近這幾個月突然領悟了很多, 如果有緣見到的, 希望會令你有所領悟~


轉載:別再等到下一世

一百多年前,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在對他的孩子的觀察中發現,

孩子在經歷了一件痛苦或者快樂的事件之後,

會在以後不自覺地反覆制造同樣的機會,以便體驗同樣的情感。

這位心理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強迫性重覆。


當我們生命當中總是去經歷換工作、換伴侶等事件,

或者總是製造某些事件去體驗相同的情緒,

或者我們總是把我們的身邊人都變成了某一類人時,

我們就要去看這些重覆性的事件背後有什麽樣的相似性。

而如果你不去帶著專研自己的態度去研究自己的模式時,

你就永遠跳不開所謂命運的安排,永遠在戀情的某一處卡住,

永遠在職場的某一點跳針,永遠在生活的某一方面失敗。

為什麽會這樣呢?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說,

我們在原生家庭裏與某些特定的人發生愛或恨的關係

或者從這個人身上習得的一些經驗,

在我們長大成人後會重覆著某些特定的情景去重覆這些經驗,

潛意識中借助與對方的互動來體驗相似的痛苦經驗,

去醫治在原生家庭中所受到的心理創傷,

滿足童年對自己特別重要但又未能如願的心理需求。


如果一個人小時候的關係是敵意的,他就會不斷複製敵意,

當然,好的“強迫性重覆”也有,

比如在一個善良環境中長大的人,他也會不斷複製善良。

將自己的例子貢獻出來參考。在我年輕談戀愛的時候,

雖然也羨慕和欣賞事業上很強的男性,

但我的每一任的男友從能力上來說都普遍不如我,

即使遇上比我強一點或旗鼓相當的,

我也會製造一些事件去毀掉那段關係,

因為我的潛意識裏認為能力不如我的人才會認可我。

而在每一段關係裏,我都會制造一些自我犧牲性的事件,

為了更一步得到對方的認可,可由於對方的能力所限,


這樣的事件反而成為了一種壓力,不但我想要的認可得不到,

也讓別人很容易不堪承擔我的犧牲而離開我。

所以我自己的強迫性重覆就是在“被認可”上,

可想而知,這就是從原生家庭得不到的

而在成人世界無意識去重覆經歷的心理需求。

我一直在想,佛教裏經常講的輪迴,

或者我們老百姓嘴裏說的命運,

甚至有一些精神病人嘴裏提到的我們每個人都被編了程序,

是不是都是在講這個重覆,如果真是這樣,

那輪迴是有希望被打破的,

命運有也希望被改變,代碼也也能被改寫的。

不如花個半天時間,安靜的與自己呆在一起,

將我們自己經歷的友情、愛情、職場中的事件一件件列出來,

總結那些事件的相似性,以及帶給自己的相似情緒體驗,

我想,這能幫助自己更好的看清自己命運的模式吧;

如果還有能力,繼續對自己探討,

看看這個模式所帶來的情緒在原生家庭中是如何被經歷的。

當然,你也可以總結那些好的事件好的情緒,

去驗證這個理論的真實性;

最後,手動改寫自己的程序,

當相同模式再次準備啟動負面體驗時,

採取與舊有的習性完全不同的正向應對方式,

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小目標開始練習,

例如:敢於承認自己不具備某些能力,

從而不給別人任何不合理預期。

當然,隨之而來的是要承擔自己的脆弱無力、甚至羞恥感。

這很難,但這一小步練習可能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你已經輪迴生生世世,別再等到下一世!

作者 | 周麗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